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上>

這篇文章是2014年的經驗,現在申訴過程有些許變更,我留下之前的文章做參考,改天再寫一篇新的教學。




起因

出社會後我一直秉持著一個原則,如果一個公司連最基本的勞基法都不遵守,那絕對不可能會是個好公司。

無論老闆待員工多好,常常請吃飯,噓寒問暖,但是我是出賣勞力來賺錢的,不是來交朋友的,忽視勞工權益的公司絕對不值得留戀。



在澳洲的最後一個工作,是在鄉村酒吧上班。

首先老闆(一家人)對待澳洲員工跟亞洲員工的態度相差很大,我想一開始並不是這樣,但是後來老闆發現台灣員工對他的命令唯命是從,又工作認真從不偷懶抱怨,所以漸漸的把所有事情都丟在我們台灣員工身上。老闆還說過,他以後都只要請台灣人就好了。但是工作勤奮,應該得到的是獎勵,而不是丟更多工作給我們因為其他人不做,而且那些懶惰澳洲人拿的薪資還比台灣人多!

但最重要的是,本來說好的薪水在沒有人告知的情況下少給了很多,我向老闆反映了半天,他們都說會處理,但一直到我離開時都是給我錯的薪水。

讓我下定決心要去Fair Work Ombudsman告發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無預警的被告知當天是最後一天上班,我懷著悲憤的心情離開公司決定要把我應得的全部討回來。



諮詢
我當時在凱恩斯,那裏有一間北昆士蘭的Fair Work Ombudsman辦公事,在市中心的Grafton st上,非常好找。我馬上到那間辦公室去諮詢。

拿出我的薪資單,我向窗口的小姐說明我的來意。

小姐問我在哪個地區工作,工作內容,然後把我應有的薪資印出來跟我解釋。




她說因為工作沒有簽約,我沒有拿任何leave及holiday pay,加上我過長的上班時數(一個禮拜約七十小時以上)看起來,我應該是屬於casual的薪水。

而對吧檯來說,平常的基本薪資是一小時$21.87,但是晚上工作、星期六星期日工作都是以更高的薪資計算。

但是她拿清潔工做比喻,這類工作無論何時就是只有一個數字。每個工作的基本薪資不同,這裡建議一定要去窗口諮詢。(或上網查詢 https://calculate.fairwork.gov.au/findyouraward,查詢步驟可參考此文:【澳洲打工度假】自己的薪資合法嗎?各項工作的最低薪資皆不同,如何查詢基本工資



而關於無預警被革職這部分,小姐跟我說如果是casual的工作就完全沒有任何違法,但是如果是full time或part time的工作,是可以向雇主追討賠償的。(好像可以多拿一兩個禮拜的薪水,這部分請去窗口諮詢)

然後小姐給我一份"workplace complaint form",跟我解釋填完這份申請表並寄出,才能代表正式走入申訴程序。
(2017年更新,現在可以直接上網填表申訴,需先註冊https://www.fairwork.gov.au/





申訴程序

  • 第一步:寄出表格
  • 第二步:專人連絡。如果事情在這裡解決那就結束,否則繼續下一步
  • 第三步:三方調解會。大部分的糾紛會在這一步解決,不幸的話繼續下一步即將會更麻煩
  • 第四步:上法院。

最後小姐問我上下班有沒有打卡或紀錄,我說我只有寫下來在我的記事本上,她笑著說"smart girl!",因為任何的紀錄都可以做為證據,不要覺得是自己私下寫的就沒有用。



👉下一篇: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