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最詳細!背包客遊萬那杜攻略(含Yasur火山資訊)(旅遊資訊/住宿/交通/行程攻略)

萬那杜是個民風純樸的地方,也相當安全,對於背包客來說是個可以安心旅遊的國家,只是礙於網路資訊非常少,所以我把這次2016年在萬那杜半個月的旅遊訊息記錄下來以供其他背包客參考。(看完會發現,在萬那杜想省錢太難了,我們窮苦背包客為了看火山爆發褲帶要勒緊XD)

SAM_8160_副本.jpg

簽證
雖然我查到的資訊都是台灣人拿落地簽,但我入境的時候跟老皮一起排隊過海關,跟老皮一樣都只蓋個印章就過了(老皮是法國人所以免簽)。也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可以申辦落地簽的地方,連繳費都不用。
海關只問了我甚麼時候離開,然後在護照上的入境章上寫上離開日期,這樣而已。

換錢
匯率大概是1美金=100瓦圖
過完海關領行李處就有兩間換錢所(沒有匯率板所以我也沒比較哪間匯率好),可以先在這裡換一些錢坐車到市區,市區的Goodies(綠色招牌)換錢匯率較好。
SAM_8562
要先換成美金再換當地貨幣(瓦圖)最划算,沒有看到換錢所可以換台幣的。其他澳幣、紐幣、歐元及人民幣都可以換。

在Port Vila市區有很多換錢所,大部分的人都會在Goodies換,市區大概有3~4間,非常好找。

在Espiritu Santo市區沒有Goodies,只有看到一間No. 1Currency(紅色招牌)。(註:在Espiritu Santo機場沒有看到換錢所,不確定有沒有)

在Tanna完全沒有看到換錢所,但市區應該有一些私人的(匯率差),建議還是多帶一些瓦圖去Tanna,因為Tanna消費比較高,會花超過預算XD。

國內機票
有些國內航班不會在網路上顯示,我們是直接到Port Vila市區的Air Vanuatu辦公室購買,離境機票如果也是搭乘萬那杜航空,那國內機票都可以打八折,便宜很多。
最好付現金(只收瓦圖不收外幣),刷卡有3%手續費。
Air Vanuatu辦公室位置:

他們電子機票上寫託運行李限制10公斤,但是我行李15公斤老皮19公斤都順利過關,我看當地人都帶一大堆家當(一個人五箱吧)還有人帶隻公雞裝在箱子裡託運都沒事XD
還有他們機票改日期不用加手續費,check-in時也完全沒看我護照,總之國內線一整個超隨便哈哈哈!

別忘了搭乘國內線在check-in之後都要到另個櫃台付機場稅200瓦圖。(國際機票的價格已包含機場稅。)
從Santo島飛Tanna島時,因為沒有直飛,會在Port Vila換班機(反之亦然)。行李可以直掛,但人還是要到Port Vila的機場櫃台再度check-in拿機票。我們已在Santo島付了機場稅,到Port Vila時只要跟他說明你機票是從Santo飛Tanna,然後給他看機票證明已經在Santo付過機場稅,那就不用在Port Vila機場再付一次機場稅了。
國內班機完全沒水沒食物,不過不會飛超過一小時,忍忍還好。

搭船
因為我是怕海體質(我懷疑我是惡魔果實能力者)(其實只是很弱愛暈船還藉口一大堆XD),所以搭長程船幾乎不考慮。但我聽Tanna當地人說從Tanna到Port Vila的船班是每個星期天早上八點出發,隔天早上六點到,票價為6500瓦圖。這只是聽說的我沒有去證實,船公司為Vanuatu Ferry,我查了一下官網掛了,最好還是到Port Vila去問遊客中心。

插座
跟澳洲紐西蘭的插座是一樣的,記得帶轉接頭。電壓220~240v。




Port Vila(是萬那杜首都,位於Efate島)

國際線機場入境後有免費的sim卡可以拿,我是沒拿所以不清楚裡面有多少data。很多萬那杜的行程只有電話聯絡方式,有張sim卡也是很方便的。

機場到市區的公車價錢為一人150瓦圖(有時你問公車司機多少錢他會說500瓦圖,你只要跟他說150,他就會說好XD)。計程車為1000瓦圖(taxi可殺價)。

公車跟計程車一樣會直接載到旅館門口,只是公車會沿路上下客,有時會繞路載客,車上沒有冷氣,

出機場如果沒看到公車可以右轉到國內線機場找找,再沒有就沿著大路走出去到主要道路上攔巴士。有時跟來招客的計程車司機說你要搭巴士,他們也會告訴你巴士在哪。
公車長相就是麵包車加上車牌有紅色的B。(計程車就是車牌有紅色T)
SAM_8541
但要注意,太陽下山後公車數量就會減少(萬那杜人完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阿XD),如果深夜到達機場那絕對找不到公車的。

我們當時半夜兩點到機場,為了省錢直接放棄去旅館,在機場外面睡一覺。
機場在讓我們這批旅客離開後就關閉,所以只能睡外面,機場會在四點左右再度開放。
如果想隱密一點可以出機場右轉到VIP休息室(就在國際機場跟國內機場的中間)的外面那邊睡,有兩三個鐵椅可以躺。我們八月初睡外面超級冷,因為有風,我穿了長袖長褲羽絨外套外加睡袋。

住宿
旅館建議還是找在市區的較方便又省錢,因為離市區遠一點就沒有人煙了,公車不一定會到,想吃飯只能找得到很貴的餐廳。

Pacific Paradise Motel:最便宜雙人房一晚2500瓦圖,風扇、共用衛浴及廚房。房間老舊,但基本上蠻乾淨的,Wifi只有在櫃台附近收的到。出來就有一間超市,旁邊的Yum Yum快餐店便宜好吃(250-350瓦圖)。離市區約要走30分鐘,可搭公車。

Central Inn:最便宜雙人房一晚3600瓦圖,風扇、共用衛浴、沒有廚房、房間有煮水壺。房間新,乾淨,但超級小,行李箱打開就沒地方站這樣。Wifi大概全世界最慢幾乎不能用。地點非常好就在市中心當地菜市場旁邊。但我們拿衣服給他們洗,被搞丟了兩件。

City lodge:我在外面看招牌寫雙人房4500瓦圖起,就沒進去看了。地點也是市區正中心,菜市場對面。

Vila Hibiscus Motel:據說一個床位1500瓦圖,因為在市區的邊邊,我們懶得走也沒去看。

吃飯
在萬那杜吃飯出乎意料的不便宜,最省錢的吃法就是在超市買泡麵XD,或是麵包+罐頭。一根法國麵包約40~60瓦圖,鮪魚或肉罐頭90~200瓦圖,低於100瓦圖以下的鮪魚罐頭裡面都是黑色的爛肉XD,我是吃得下去,但老皮拒吃因為吃了想吐哈哈。
SAM_8468
有些超市有賣有一種叫Samosa的咖哩麵包(通常samosa應該是炸的咖哩餃,但這裡是麵包),一個大約90瓦圖。在菜市場旁邊的Au bon Marche就有賣,但那間的咖哩麵包叫curry meat,裡面包的是咖哩跟碎肉,我吃一個就飽了,這麵包好搶手常常缺貨。

還有另一樣便宜的食物是當地傳統食物lap lap。懶得再介紹一次,以下是我臉書專頁原文貼上XD:

用番薯或芋頭之類的原料做成麵糰,再放到當地的傳統烤爐(通常是一個地坑裡面放幾顆燒熱的石頭)烤熟,上面有時會淋上椰漿,配上一點點肉,一份大約150~200瓦圖,其實也沒有很便宜。(聽到當地小吃第一個反應就是應該很便宜吧?!😂
我買了一個來吃,因為包在芭蕉葉裡,吃起來有葉子的香氣,很像草仔粿!整個超級有嚼勁,我才吃了半個嘴巴就快酸死,於是最後默默放棄了😂


SAM_8172_副本  

在Port Vila想買lap lap,可以到菜市場裡面,走到中間往右轉,lap lap會在這裡擺攤。

如果想吃好一點,可以到快餐店,店名通常會寫take away或Kai kai,長得像自助餐這樣,櫥窗內有不同菜色可以選,通常就是點一樣菜淋在白飯上,價位250~350瓦圖,分量還不錯。下圖是菜市場旁邊新開的粉紅色快餐店,很好認。一餐280瓦圖,很多菜色,大概是我們在萬那杜看過菜色最豐富的快餐。

SAM_8583

最後吃的最好又不花大錢的選擇是走到菜市場最裡面的右手邊,有很多攤類似美食街的東西,誒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看照片吧。

SAM_8175_副本
每攤都只有一張桌子,桌子上有英文菜單,每間都賣差不多的食物,但是煮法、味道跟配菜都大不相同,超多間可以選只能靠運氣啦。餐點大概是燉牛肉、咖哩雞、咖哩魚等附白飯,還有一些生菜跟地瓜樹薯等,一餐400瓦圖,分量很大。不過這裡人煮飯都超慢,餓到天荒地老才會上菜。有些攤會附檸檬汁,超好喝的!
通常雞肉的餐點都是用雞翅煮的,肉很少的意思XD,想吃多一點肉建議點牛或魚。

但是當地的水果蔬菜就相當便宜,如果勤勞一點的人也可以自己買菜回家煮。前面講了這麼多次菜市場,現在來張菜市場照。
SAM_8168
菜市場周日休息。

當地的香蕉(一串約100~150瓦圖)看起來很不怎樣但是出奇的好吃。我在菜市場外面的大樹下買過西瓜(小顆200瓦圖),籽很多。椰子超級便宜,多比較幾家價錢都不一樣,最便宜有看到小顆20瓦圖的。

推薦香蕉餅,我原本以為是香蕉乾,但吃下去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反而比較像洋芋片,但是又沒那麼脆,總之會不小心越吃越多XD。

SAM_8499
菜市場的東西都會標價,每攤價錢都是看老闆心情,多繞繞可以比價,如果沒寫價錢就問,放心菜市場不會亂喊價可以安心買東西。(但菜市場的衣服攤就要殺價啦,他們學壞了XD)

在一般的路邊觀光客餐廳價格約為一餐1200~1800瓦圖。
最後是萬那杜的特產:椰子蟹跟果蝠。
椰子蟹在Port Vila餐廳的價格是一公斤5000瓦圖,我在Espiritu Santo島有看到一公斤2000~3000瓦圖的價格。果蝠一隻1700瓦圖。


租車
機車價錢一天3500~5000瓦圖
越野車ATV/quad價錢一天5000~6000瓦圖
小轎車價錢一天6000~7000瓦圖

以上價格都還要加上約1500瓦圖左右的保險。

通常租越多天會越便宜。
網上預訂的價錢都會比到當地問還貴。

至於油價當時是一公升138瓦圖,我們騎越野車環了Efate島一天花約1500瓦圖。
SAM_8572

遊客中心
SAM_8563 

遊客中心有Efate整島地圖跟折價券可以拿。但是整島地圖是手繪的相當不準確我們照著走一直鬼擋牆XD,折價券完全沒用到XD。
如果有關於任何其他島的資訊建議都在這間問,因為我去Espiritu Santo島遊客中心一問三不知,Tanna島連遊客中心都沒有。也可以請他們幫你打電話訂行程或旅館。

景點之後寫一篇介紹。




Espiritu Santo

先說Espiritu Santo的市區Luganville。
機場到市區公車價為一人100~150瓦圖(當地人說100,但我們帶大行李所以付150)。計程車1000瓦圖(我們當時殺價到500)。

住宿
Unity Park:最便宜雙人房一晚3500瓦圖,風扇、共用衛浴及廚房。房間內可用Wifi。房間很大,每天有人打掃換新毛巾。在市區主街上,旁邊有超市,對面有一間快餐。房間只有一個插電扇的插座,好險我整個經驗老到有準備擴充轉接頭XD。

Hibiscus Motel:最便宜雙人房一晚3500瓦圖,風扇,私人衛浴,共用廚房。有dorm room但價位不清楚。不在主街上但離菜市場不遠,附近也有超市。

Tropicana Motel:據說一個床位2000瓦圖,大部分歪果人都住這。跟Hibiscus位置差不多。

Asia Motel:據說一個床位1500瓦圖,沒有熱水。位置在主街上離菜市場比較遠。

Bamboo Garden Motel:這間是遊客中心抄給我的,沒有問價錢但看他可怕的外觀應該很便宜XD。位置就在菜市場對面。


吃飯
Unity Park Motel對面的快餐店Beach House,有咖哩雞跟燉牛肉可以選,一份350瓦圖,味道普通。
SAM_8248
菜市場旁邊有很多小餐廳,類似Port Vila的偽美食街,一份400瓦圖。一樣上菜超慢,一樣選對間就有清涼消暑檸檬汁可以喝XD。
2016-08-13 13.00.54
Santo的菜市場好像全年無休,總之周日有開。
對了這個島上超市賣的samosa比在Port Vila買的好吃!
當然我們最常吃的還是泡麵麵包罐頭XD。

超市
這個島上的超市很多會中午休息,尤其是周末,開到中午12點關門,下午三點又開門。全部的超市在太陽下山後就打烊了,只有一間除外,就是Unity加油站的商店,因為老闆是華人XD。

遊客中心
Google地圖上的遊客中心位置是錯的,實際上是在LCM超市對面。遊客中心裡沒甚麼資訊,但可以幫你訂行程。
不過我們到時是周末沒有開XD(六、日都不開喔!),所以資訊都是在旅館牆上的廣告找的。

還有市區以外的住宿,在北邊的海灘Champagne beach及Port Orly都有便宜住宿(雙人房3000~3500瓦圖),只是加上來回的車錢可能不划算(taxi單程5000瓦圖,沒有公車),加上那邊沒有快餐店跟超市,住宿的伙食基本上一餐都要1000瓦圖上下。

景點也是以後寫一篇介紹。




Tanna
首先聲明Tanna島跟上述兩個島差別很大,這裡就是完全的原始不方便省不了錢XD,慶幸我有先見之明從別的島先採購大量糧食才飛來這裡。
SAM_8284

從機場到市區公車價為一人500瓦圖(但公車不多),計程車喊到5000(我們有找到1500瓦圖的)。機場到火山附近沒有公車,計程車價格5000瓦圖。
Tanna目前沒有柏油路(準備要鋪了),坐車都要有坑坑洞洞跳來跳去的心理準備。

住宿
市區Lenakel附近有幾間,Uma guest houseTalopua guest house(這間據說是唯一有廚房的),Port Vila的遊客中心說價位大概是一晚單人3000雙人5000瓦圖。
離市區走路約10分鐘路程有一間Kareait guest house,當地人說一人一晚1500瓦圖,可以寄email問問。
SAM_8459_副本
說實話在Tanna我比較推薦住在火山附近,畢竟來Tanna就是來看火山的,住火山附近可以從早看到晚,還可以不斷聽到火山爆發的聲音。

只是火山附近都是茅草屋, 沒電沒熱水沒Wifi,沒超市沒餐廳(住宿會提供虛弱的早餐XD,午晚餐一餐都要800~1200瓦圖),而且還有蚊蟲老鼠,我們住的時候半夜還有野貓跳進來翻我們垃圾,看個人可不可以接受。

離火山入口最近的是Yasur View BungalowJungle Oasis Bungalow。價錢跟市區差不多,前者有廚房,後者有樹屋可以住。
SAM_8456
這附近也有很多間,好處是用走的就可以到火山入口不用多付一筆計程車費。
附近山坡上的Imiao村落有三間bungalow,我們當時是在airbnb找的,雙人房一晚4000瓦圖,屋主是Jefet。
SAM_8393_副本
他有提供瓦斯爐給我們,所以我們可以煮帶去的糧食,但其他兩間沒有提供瓦斯爐,餐點價格約為800瓦圖。只是Jefet這間不能直接看到火山,另外兩間都可以直接看到火山風景超好(是說走去看也不遠不用錢啦),晚上可以看到火山噴發的岩漿非常震撼。

 SAM_8289_副本
從Imiao村落走到火山入口約要一個小時,計程車來回3000瓦圖。我們住的時候常常沒有水,都是用Jefet運來裝在桶子裡的水梳洗及沖馬桶。

超市
完全沒有,結束XD。
哈哈哈火山附近是真的找不到超市,市區有菜市場跟超市,通常如果你預訂火山附近的住宿,可以先要求司機放你在市區採買再到住宿地點去。只是所有的東西價格都比其他兩島貴,而且選擇非常少,所以聰明的大家還是先從別的島採買好再過來。

還有一點很重要,如果你到達的時間是周六或周日,市區菜市場沒開商店關門也沒有人根本死城!!想買東西也沒有地方買(可能一些小小小店會開,但可能買不到甚麼東西)。所以我苦口婆心說第三次,聰明的大家還是先從別的島採買好再過來。

遊客中心
沒有,結束。(這次是認真的XD)

Yasur火山
從機場或市區過去計程車費是單程5000瓦圖,有聽說有人殺價到來回7500瓦圖。
在入口處付入場費一人7500瓦圖(單一價,但去第二次半價,第三次免費)。包含開場民俗舞蹈、戴花圈、瓶裝水、車子從山腳載你到火山口、導遊解說、手電筒口罩、下山後有水果餅乾吃。
(幾個月之前甚麼都不包的時候門票才3500瓦圖,整個一條龍後大翻倍!!)

一天有早中晚三個場次。想看最漂亮的火山爆發當然要選最後那場,下午四點開始。來看照片就知道為什麼要選晚上去。
SAM_8335
上面這張照片是剛到火山口時,約四點五十分,天還亮著,可以看到火山爆發噴上來的岩漿。
SAM_8367
大約五點半,天色暗下來時,岩漿的紅光更為明顯,早上去就看不到了。
到達火山口前約有段十分鐘的爬山,入口有世界上唯一的火山上郵筒。
SAM_8322_副本
聽有人說火山灰很多很嗆,但我們去時風向很好,火山灰幾乎沒有飄過來,晚上風停時有吸到一點,工作人員就發口罩給我們。

下山時約六點半已經天黑,工作人員會發很不亮的手電筒給我們XD。

Tanna其他景點如下。
Blue-cave2-642x335
Blue Cave,在西北邊的海上,是一個海上洞穴,漲潮時洞穴入口在海面下,可以游進去,低潮時就直接走進去。門票一人2000瓦圖。

Blue hole#2,離White Grass Resort不遠,是個浮潛的好地方。水很乾淨有許多珊瑚礁熱帶魚。門票500瓦圖,聽說你跟他說你住White Grass Resort就不用付錢。

Hot Spring,在東邊。世界最大的榕樹banyan tree,離市區不遠。還有一些瀑布行程,我們沒錢所以全部都沒去過,以上是不負責任資訊XD。


因為Tanna島真的很不方便甚麼都貴,住在村落沒錢等於沒事做,只能一直在村落晃來晃去。問一下可以做的事都要參加行程,最便宜的看民俗舞蹈一人1000瓦圖,我們窮苦背包客只能笑笑拒絕;問一下去藍洞計程車單程要一萬瓦圖,之後坐船過去還要另加錢,差點心臟病發不敢再問。我們本來預計待五晚,結果住兩天把前前後後上上下下都走一遍了真實沒事做了XD,決定改機票提前回Port Vila。

但Tanna真的很值得去,大概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值得回味的地方。

因為萬那杜住宿的價錢真的很不平易近人,如果有露營的打算,我看私人露營場地大多是收費1000瓦圖,有少數收500,但我們沒有試過。

最後告訴大家我們的總花費,聽完一起勒褲袋XD 。不含來回機票,萬那杜15天,我們每人總共各花了1100美金(其中有$450是國內機票)。這個錢我在菲律賓玩一個半月啊啊啊啊啊(詳情請見:45天三萬五,環遊人間仙境菲律賓 ),勒褲帶勒褲帶勒褲袋!!!!!


我的萬那杜兩個禮拜旅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aAFEVxRUU&t=3s




有問題都歡迎到我臉書專頁問我: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jinjin/
我在萬那杜發生的事文章連結:我在萬那杜的旅遊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