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實用極光預測app教學

今天晚上有機會看到極光嗎? 

說到極光預測,一般人應該會先想到極光指數Kp值。在計劃看極光行程的時候,通常會先確認哪幾天預測的Kp值預測比較高,然後專攻那幾天安排追極光的計畫。不過我在極光區待了兩年下來,發現預測Kp 值低時還是能看到極光,所以也不能全然依照Kp值來作判斷

 

極光科普小常識  

我不想講太深入極光的科學知識,這篇以普羅大眾看的懂就好為主,重點是之後介紹的如何從極光預測app得知甚麼時候能看到極光。

 

為什麼會有極光?  

簡而言之就是太空中的帶電粒子進入地球大氣層時造成的光線。

 

甚麼是Kp值?

Kp值就是地磁活動的強度,數值從0到9;Kp 0地磁活動最弱、Kp 9地磁活動最強,以此類推。地磁活動越強,極光就越強,Kp 5以上就可以稱為地磁風暴等級。

(註:Kp值預測就如同天氣預報,不能100%預測、數值會隨著時間改變,準確Kp值為3小時內數據。)

 

Kp值多少才能看到極光呢?

這題沒有正確答案,一切要依照你看極光的所在位置,如果位置正確加上天氣好,Kp 0-1都可以看到極光。

來看幾張大概位置圖,顯示所在位置需要大約多少的Kp值才能看到極光



(圖片來源:https://www.swpc.noaa.gov/)。

但是這張圖也只是個大概,實際情況下每天的可見極光區域都會因地磁等因素有小小變化。

註:在以下這些情況下是就算在極光區域內也看不到極光的:天氣太差、天不黑(夏天的極光區域常常是永晝的狀態,所以人家才會說9-3月是極光季節,但其實極光是一整年都有,只是極光區域的夏天晚上太亮了看不到或是看不清楚)

 

如何使用極光預測app



我用的app是My Aurora Forecast。我想很多不同極光預測app都大同小異,我接下來都用My Aurora Forecast來做解說。

 

上圖是打開app的介面,預設在『目前狀況』的頁面。

第一欄(紫色那欄)可以看到現在的Kp值(圖示中的當時Kp值是3.33)以及看到極光的機率(圖示中當時看到極光的機率8%)。

我自己的經驗是看到極光的機率不是很準,參考用就好。

 

★這個app最好用的功能在第二欄Aurora Map,也就是『極光地圖』,點進去看到下圖。

這個頁面顧名思義就是告訴你現在極光發生的位置

如同Google地圖,你的所在地會以藍點顯示。

有顏色的帶狀圖案表示極光位置,最外圍的灰色區域代表極光活動最弱綠色區域代表極光活動中等橘色區域代表極光活動強紅色區域代表極光活動極強
(極光地圖的顏色代表的是極光活動程度,而非極光的顏色,不要搞混了。)

在Kp值低的時候,極光地圖可能只有灰色跟綠色區域,Kp值高時才會看到橘色甚至紅色區域。但只要你是位於有色區域,加上天氣許可,就有非常大的機會可以看到極光


看極光地圖時有幾點必須了解

1. 極光區域每分鐘都在改變,沒有固定位置。 
2. 極光區域會隨時間緩慢往西移動。
(以我所在位置白馬鎮為例,通常每天會在凌晨0-2點時進入綠色區域,但是有時候也可能晚上10點就進入綠色區域、或是一整天都沒有進入極光區域,所以當天要看極光的人,沒事打開極光地圖看一下就對了。)
3. 現在只有看到灰色跟綠色的極光區域,但可能過一小時後就出現橘色或紅色區域,反之亦然。所以其實在看極光當天,先不要管甚麼Kp值,看這個地圖就知道現在看到極光的機會大不大,只要自己的所在地點位於綠色以上的區域就是看極光的好時機。

至於Kp值高時也意味著看到活躍極光的機會較高(不是每個極光都會跳舞,地磁活動低時極光就是一帶悠悠綠光,地磁活動高時極光會延展、跳動或是變換顏色,所以才有極光女神在天上跳舞一說)。


以我之前那張圖為例,在晚上9點左右開啟極光地圖,看到我所在的位置尚未進入極光區域。

但在凌晨1點左右再度開啟地圖,看到下圖。

我所在位置已進入極光區域,不僅如此,還出現了紅色區域的高強度極光區(我這天去看極光果然看到超強的!),可見極光範圍跟強度是時時變化的。

╴╴

以上是看極光最重要的極光地圖,接下來順便解釋極光預測


點按app的『未來預測』,圖示類似趨勢圖的那個,會看到下圖介面。

第一欄是預測接下來看到極光的機率、

第二欄是預測天空被雲覆蓋的機率(我的經驗是前兩欄都不太可靠哈哈可以略過)、

第三欄是預測接下來半小時內的Kp值,如同我之前說的,Kp值越高代表極光活動越高,但是只要你所在的位置沒有進入極光區域,Kp值再高都沒有用,你看不到的!!(來自某天Kp8時白馬鎮位於極光區域外的血淚談)


繼續往下拉可以看到一個禮拜以及一個禮拜後的Kp值預測,這也是大家準備極光旅行時最常依據的預測。

但是據我多次觀察下來,Kp值預測每天變來變去沒個準,根本跟紐西蘭天氣預報一樣(紐西蘭躺著也中槍😆)。常常出現預測Kp值一整個禮拜都只有1-2,但是我去看的當下突然變成Kp 4的例子;或是本來預測星期二是那禮拜Kp最高的日子,但到了星期二又變成星期五是那禮拜Kp值最高的日子。

 

附上一張我家人來白馬找我玩,他們待的那一整個禮拜Kp值預測都是2、只有一天是3,我們就隨便挑一天Kp值2去看極光,結果還是看到了跳舞的極光的照片。




進階版 

點按App的太陽圖案,進入此頁面。 
可以看到各種太陽的照片,告訴你現在太陽發生甚麼事了,如果有太陽風暴表示有很大機會Kp值會大升,如果太陽很和諧則不用太期待看到厲害的極光。


結論

要如何才能看到極光?

1. 盡量位於極光帶(緯度66.5度上下)

2. 天夠黑、雲不要太多

3. 打開極光地圖,看到自己位置進入有顏色的極光區域,馬上出門到無光害處。

4. 如果身處緯度較低的地方,極光發生位置多於北方天空,請找面北空曠處。如果身處緯度較高處,極光發生位置多位於頭頂上方(此以北半球看極光為前提,如在南半球看極光就要向南邊看。)。

5. 極光活動低時顏色不明顯,但不表示沒有極光,可能肉眼看起來像雲而沒有被認出來,拿相機到處曝光一下,說不定可以抓到驚喜喔!



想來白馬鎮看極光的,可以參考我的白馬攻略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臉書私訊我
更多打工度假及旅遊資訊搶先發布於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