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紐西蘭南島自駕露營環遊一個月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
Castle hill

其實我們之前去爬冰河的時候就有開車經過這裡,不過那時時間不夠沒有停留,於是我決定我們的環紐西蘭之旅第一站就去Castle hill爬大石頭。


因為之前聽很多背包客說他們的車停在這裡被砸窗偷東西,停車場還真的有滿地的玻璃碎片,害我們很快地爬完然後飛奔回車上。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3
Aoraki/ Mt. Cook

一直都走衰運的我們兩一開始旅遊就接連下雨哈哈哈哈哈。Mt. Cook是南島最高的山,海拔3724公尺,山上終年積雪,以致於這裡及附近的山脈是廣大的冰河所在地。


但是山長得這麼高,一下雨就甚麼也看不見阿哈哈哈哈哈。我們走了Tasman冰河湖步道(來回一個半小時)跟最熱門的Hooker Valley步道(來回三小時),最後看到的都是一個飄著冰的湖以及霧茫茫的背景。我的壯觀雪山咧?躲去哪裡了?

我們看了天氣預報會一直下雨到能預測的最後一天哈哈哈哈哈,於嘆了嘆氣決定先往下走,等天氣好後再繞回來,Mt. Cook一定要看見你!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4
Omaru

從這裡開始一路往南走到處都可以看到企鵝、海豹跟海獅(好啦沒有到處那麼誇張,但是海邊走一走就會看到)。

我們在Omaru市區(海堤防旁邊)露營時甚至可以看到小藍企鵝晚上在營區走來走去。至於黃眼企鵝比較少,但是在保護區走一下還是可以看到,而且黃眼企鵝在白天就可以看到,不像小藍企鵝要等到日落才會回岸上。

到處都有立牌子說不要接近野生動物,但是老皮看到路邊的胖海獅還是興奮的跑去合照,結果靠太近了海獅張嘴發出怪聲要嚇走他。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5
Dunedin- the world's steepest street

雖然說基督城是南島最大城市,但是Dunedin卻比基督城要更像城市,至少這裡有我半年沒見到的高樓大廈們 :p

這天依舊下著雨,我們開車繞了整個城市加旁邊的Otago半島卻一點也不想踏出車外,最後我們還是決定淋雨走一下全世界最陡的街。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6
Catlins

喔喔今天早上難得陽光露臉一下下,老皮開心地搬出一直收在車裡的桌椅,享受陽光早餐。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6-2
Nugget point

趁著天氣好快去海邊。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6-3
Catlins

趁著好天氣把行程排滿滿,早上去海邊,下午去尋找瀑布。
看了三個瀑布,每個走十~三十分鐘不等。
Purakaunui falls
Matai falls
McLean falls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7
Bluff

今天是路牌之旅。
一早先到南島最南端slope point,很驚訝地發現南島的最南端居然離赤道跟離南極差不多遠(離赤道5140km,南極4803km),難怪紐西蘭還不夠冷!

接下來是南島最南邊的城市Bluff,以產生蠔著名,不過現在不是產季,要等到五月(淚奔離開)。離開前在魚薯店怒吃炸鯊魚,一大塊才2.5紐幣,比生蠔便宜多了哼。

最後在一個莫名其妙的路邊McCrackens Rest(完全不有名)也學人家裝路牌,既然他裝了我就勉為其難的照一下吧。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8
Lake Hauroko

今天預計好了要來個累死人的爬山,整個上山的路都是樹根石塊非常坎坷,不時還要走走樹幹過河,據說是三個小時來回。

但當我們爬了一個半小時覺得快到山頂海闊天空時,居然又下起雨來了。因為沿路上來的路況太差,我們擔心下雨後下山會泥濘路滑,決定放棄登頂,摸摸鼻子爬回山腳下。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9
Kepler track

在紐西蘭就是一直不斷的登山,爬越高風景越美。紐西蘭總共有九個great walks,涵蓋各個不同地形的美景,每個都要走個三五天。在這Fiordland National Park就有三條great walks,可見這個國家公園不是普通的厲害。

現在是夏天,是great walks旺季,山上小屋都要提早預訂才行,而且天氣還是不斷飄著雨,kepler track要走6個小時才會到第一個小屋,我跟老皮決定隨意走走就好(結果還是走了4小時)。

我逼老皮在橋上擺出甘道夫的招牌動作:you shall not pass!!!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0
Te Anau to Milford Sound

還是一直下雨,我們想去Milford Sound峽灣遊船,但是擔心會變成跟Mt. Cook一樣的悲劇甚麼都看不到,所以我們決定在這裡露營到天氣變好為止。

下雨天沒事做開車晃晃,路邊遇到紐西蘭特有的高山鸚鵡Kea。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0-2
Te Anau

紐西蘭第二大湖Te Anau,也是南島最大的湖。
趁著天氣還可以,趕快來用一下湖邊免費的烤肉台!好久沒吃新鮮的肉啦口水流滿地。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1
Camping groung

下雨下不停,今天只能待在溫暖的家裡(車上)不出門。
沒事做只好看電影,但是我的筆電電力連一部魔戒都撐不完。請問第二部曲的結局是啥阿?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3
Milford Sound

千等萬等就是在等今天啦。
畢竟我們已經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露營地等了四個下雨天了(沒錯我五天沒洗澡的紀錄就是在這創下的),所以決定今天一早不管天氣怎樣一定要去峽灣遊船。
早上還是烏雲密布,但是一到Milford Sound就看到陽光了,感動得淚都流下了。

這裡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景,不過從Te Anau到Milford Sound這段路就夠美的了,我的隱藏版千萬瀑布就是在這裡看到的,不過要下雨天才有唷^_<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4
Queenstown

終於到了南島的旅遊重鎮Queenstown,雖說商業氣息很重,但是清澈的湖加上魔戒一般的山圍繞著,還是讓人整個融化在這裡啊!

過了兩個禮拜的下雨天,我們在Queenstown重見天日,因為陽光太舒服了,我們每天都懶懶散散的曬太陽再懶懶散散的湖邊散步。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6
Swing

到高空彈跳的發源地Queenstown就是要花錢買刺激啦!老皮去玩了全世界最高的Swing,來看他跳下去的瞬間吧!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4-17
Queenstown

太久沒看到有人煙的城市了,我們開心得每晚尋找喜歡的酒吧逗留(喝酒藉口很多)。

最後一晚找到了這間便宜又氣氛好的酒吧,一杯啤酒只要3塊錢還有現場演奏,太划算了吧!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7
Glenorchy

待了五天之後終於離開Queenstown,開車到湖最底端的城市Glenorchy,景色真是美得像幅畫。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8
Cromwell

路過來找朋友,Cromwell專門產水果,當時是櫻桃季節大家都聚在這裡做櫻桃工作(傳說中最輕鬆好賺的水果),我因此得到免費的櫻桃一箱。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9

半路遇到紐西蘭的小綿羊趕集堵住了路,真是純紐西蘭風味旅行阿。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19-2
Mt. Cook

還記得之前下雨到甚麼都看不到的Mt. Cook嗎?我們又回來啦~

這次特別用力挑選了好天氣,遠遠的就可以看到Mt. Cook,配上旁邊的lake不客氣(是Lake Pukaki啦!),怎麼看都像是站在紐西蘭明信片裡面!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0
Wanaka

離Queenstown不遠的Wanaka,一樣有好山好水以及許多刺激的活動,但這裡因為遊客比較少而安靜愜意多了。連樹都自己一個人安靜地待在湖中間。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1
Wanaka

我們的旅行是兩天一小嗨,三天一大嗨。嗨是hiking的hi,所以沒有很嗨(甚麼鬼繞口令!!!)

就說了爬越高風景越美,大冒險家靈魂的我們看到高處就是一直往上爬。結果這次我們從海拔300公尺爬到1580公尺,來回走了六個小時。本來就聽說很累了,就算心裡準備好但我下山後膝蓋還是痛了兩天,看來人老了就該服老,咳咳。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2
Fantail falls

這是一個阿斯匹靈山國家公園裡不出名的小瀑布,大概是因為這個瀑布太過普通,所以來這裡的遊客決定自己找些樂子,撿瀑布附近的石頭疊成塔。


就這樣一人疊一個石頭塔,最後倒也變得挺特別的,我跟老皮也各疊了一個,但我看著看著,這個石頭塔越看越像....便便啦!!!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3
Fox glacier

之前已經燒錢爬過冰河的我們這次就遠遠看就好,前兩天去爬roy's peak膝蓋還痛著的我硬被老皮逼著走去看冰河。
雖然來回才走一個多小時,一開始路還平平的,但最後居然是很陡很滑的上坡,真的是要我老命。

因為冰河一直在融化,現在只能看到最前端的一點點,而且還離很遠,聽說前幾年還可以直接走到冰河上呢,現在都要搭直升機去才行了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4
Franz Josef Glacier

這個冰河離上一個Fox glacier約半小時車程,一樣來回要走一個半小時,老皮真的是一天都不肯放過我,好險今天我的膝蓋已經好多了,這裡也比上一個好走。

有人說這個Franz Josef glacier比較藍,我們站太遠了看不太出來,不過就冰河的前端來說這裡看起來是比較乾淨啦沒那麼多泥沙~

看人家前兩三年的照片,冰河前端是在老皮那個位置,看看冰河融化多快阿!!!我猜大概再兩三年可能就看不到了,真的是要去要趁早阿。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5
Hokitika

離開冰河以後一路往北走,說實話也沒甚麼特別的地方好停留的。(因為之前風景都太壯麗了把我們胃口養大了)

Hokitika是個海邊小鎮,因為出產金礦以及玉而出名,只是我們都買不起,於是到海邊去走走。剛好前幾天這裡舉辦了漂流木創作比賽,海灘上有許多漂流木作品,這個漂流木大手大概是全部作品中最吸睛的一個。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6
Goldsborough

老皮在Hokitika的金飾店花了20塊紐幣買了淘金專用的盆子開始了他的淘金夢。(相信我我已經很用力地阻止他了)

做法就是從河裡鏟一些泥沙在盆子裡,然後和著水一直搖動盆子,讓泥沙慢慢地流出盆子,因為"金子"(哼哼哼如果有的話)比較重,就會沉到最底下留在盆子裡。

金飾店老闆告訴老皮可以在附近的Goldsborough試試運氣,這裡是廢棄的金礦場。果然我們一到就看到很多人在淘金,我們在這裡露營了一晚,老皮玩了兩天的淘金盆後就再也沒看他拿出來了。(完全不出我所料!!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7
Punakaki

他們紐西蘭人說這個是pancake rocks鬆餅岩,但台灣人不流行吃很多層的鬆餅,所以我決定叫它千層蛋糕岩。至於形成原因請自行估狗(喂喂好爛難怪沒人要看我的臉書頁!!)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8
St Arnaud

這裡是Nelson Lakes National Park,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多湖的國家公園。最厲害的就是這裡有個全世界最乾淨的湖,能見度可以到水下80公尺深,但是一般人很少聽過這個地方,我當時一聽說就興致勃勃想去一探究竟(聽到"全世界最XXX"就忍不住一定要去湊一下熱鬧阿你說素不素)。

不過因為很少人去,所以資訊非常不足,只聽說要徒步兩天才能到,於是我們到了這裡的遊客中心詢問。

一問之下來回要走五天!!!要五天!!!而且還要背著五天的糧食睡袋跟換洗衣物還有水一起走(如果不住山中小屋的話還要加背帳篷),然後我的火就被澆熄了,決定放棄。還是到附近正常人能到的湖晃晃就好了。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29
Te Waikororopupu Springs

既然看不到最乾淨的湖,來看一下紐西蘭的第二名也好,重點是十分鐘就可以走到了哼哼。這裡大家簡稱為Pupu Spring(畢竟名字一大串也沒人記得起來嘛),能見度可達水下63公尺,水從地下源源不絕地湧出,一秒鐘有一萬四千公升這麼多(放心這次我幫大家估狗好了)。

我在這裡遇到一間有趣的事。

在這個泉水的周圍都有標誌寫說禁止觸碰湖水,不過當我們走到泉水源頭時看到有個毛利人(紐西蘭原住民)大剌剌的在湖裡面游泳。
不遠處有個行動不便的紐西蘭白人老奶奶拄著柺站緩慢地走過來,當她看到有人在游泳時突然全身力量湧現,站在岸邊大吼"給我滾出來!!你以為你是誰啊!!"
毛利人笑笑地不理她,她繼續大罵"不准碰水!"
毛利人說:"誰說不准碰水?"
老奶奶:"政府!"
毛利人:"誰的政府?"
然後老奶奶就噤聲了。
毛利人繼續笑著說"我是毛利人,這裡是我的土地,今天天氣很好,水很美,為什麼不游泳。"

順道一提,紐西蘭大概是我看過最尊重原住民的國家了吧(這又可以寫一大篇,就此打住!)。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30
Abel Tasman

紐西蘭也是有海邊可去的!
Abel Tasman位於南島西北邊,是九個Great walks之一,可以徒步或划獨木舟造訪許多隱密的沙灘。

但是...但是我跟老皮才剛從東南亞玩完,紐西蘭的沙灘實在是很難讓我們驚豔(抱歉啦紐西蘭~不是你不好~是東南亞的海邊太厲害了啦),再加上這裡的氣溫真是有點不適合游泳(一下水就冷死了),所以我們決定找個簡單輕鬆的海灘看看就好。

在海上有顆從中間裂開的石頭,看起來像剖半的大蘋果,這個景點好熱門,三不五時看到有人坐船從別的地方來這裡拍照!本來想說游到石頭那爬上去看看的,結果水好冷,遠遠看就好。

<紐西蘭南島環遊一個月>Day 31
END!!!!?

在南島旅遊了一個月,終於要結束啦。
其實我們還略過了很多地方(例如可以跟海豚游泳的Kaikoura、溫泉秘境Hanmer Springs等等),一個月真的玩不夠呢!

到Picton坐船的半路經過Havelock,發現這裡是孔雀蛤的產地,好久沒吃海鮮的我們點了一大鍋的孔雀蛤來嗑!

之後就要坐船到北島去了,再見南島!


紐西蘭北島篇請見👇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

沿途露營的地點請看👇
窮苦背包客之紐西蘭露營去-南島便宜露營地紀錄

紐西蘭露營入門請看👇

窮苦背包客之紐西蘭露營去-入門篇





此篇文章以連載方式首先發佈於我的Facebo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jinjin/

更多旅遊及打工度假資訊搶先分享於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