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
Mt. Taranaki

在紐西蘭北島的西邊,有一座漂亮的火山叫做Mt. Taranaki(塔拉那基),也稱做Mt. Egmont。標高2518公尺,比紐西蘭最有名的火山Tongariro(湯加理羅)還要高出許多。


這座火山有個毛利傳說,在很久以前本來塔拉那基山跟湯加理羅山一樣都位於紐西蘭北島的中心,他們兩座山都愛上了美麗的琵含加山,於是兩座山為了爭奪琵含加而大打出手,最後是塔拉那基吃了敗仗,於是它一路往西邊退,直到碰到西邊的海岸線為止,從此以後塔拉那基就在西海岸邊遠遠的看著琵含加。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2
Whakapapa village

在紐西蘭北島中部的Whakapapa是火山聚集地,這裡有紐西蘭最出名火山的湯加理羅Tongariro,魔戒裡佛羅多去燒戒指的末日火山諾魯霍伊Ngauruhoe,還有紐西蘭北島最高火山魯阿佩胡Ruapehu。同時在冬天時這裡也是整個大洋洲最大的滑雪場。


越聽越厲害(是越聽越亂吧​)是吧,從Whakapapa再往下走還可以坐滑雪纜車到紐西蘭海拔最高的咖啡廳呢,風景超級美!滑雪纜車是全年開放的喔!只是我們夏天坐滑雪纜車上咖啡廳去時整個忘記帶外套,越坐越高越不對勁怎麼寒風越來越刺骨啊,然後坐在纜車上也不能返回只好咬著牙吹風,差點沒凍死在山上​。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3
Mt. Ngauruhoe

這座火山是不是看著有點眼熟,沒錯就是魔戒Lord of the rings裡面佛羅多拼死要去燒戒指的那座末日火山啦!要到這座諾魯霍伊火山首先要先在Tongariro crossing徒步兩三個小時,然後才能到山腳下。之後爬上山頂還要來回三小時的路程,我是一看到這座山就馬上放棄登頂這件事,老皮坐在山前思考他要不要去爬一下。


最後他還是衝了,據老皮所說是沒有任何步道的,就是看到的這樣然後自己找個可以往上爬的角度爬上去。上山還好只要隨時注意上面的人有沒有不小心把石頭踢下山就好,因為山太陡了落石是會砸死人的,也聽說爬這座山斷幾根骨頭是很正常的​😜
但是下山就很棘手了,老皮說因為太陡加上地上都是沙石,幾乎每踩一步下山就會下滑五公尺。然後下滑時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抓著,所以老皮就跟電影一樣抓著地板往下滑,不過老皮不是在演電影,抓著地板往下滑的結果就是手被碎石刮破一個大洞,真的是要拼老命的一個爬山啊,好險我一開始就放棄了哈哈哈哈我沒辦法去燒魔戒了!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4
Tongariro crossing

還記得紐西蘭有九個great walks嗎?在紐西蘭北島中部的Tongariro crossing是九條步道當中最熱門的一個,不用我說原因,看照片就知道這裡有多厲害了吧!整個就是只能在國家地理頻道才能看到的景色啊!


這個步道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在一天內走完最精華的路段,總共19多公里,據遊客中心說就算是走很慢的人也可以在八個半小時之內完成。
通常大家都是從西邊的入口開始,走到北邊的出口結束,兩個出口有接駁車可以搭。我跟老皮自以為省錢的決定我們要走到中心(照片中的美湖就是中心)然後回頭,這樣就不用搭接駁車了。殊不知到達這湖之前是整個路段最高點也是最陡峭難走的Tongariro山峰,也就是說我到了湖之後調回頭還要再翻越一次山頂,我的媽啊我知道錯了下次絕對不會亂省錢了​。

最後還是沒意外的在第二次翻越陡峭的Tongariro山峰時摔了一跤​,來回總共走了九個小時,膝蓋早已不聽使喚,對不起我以後會乖乖搭接駁車的~!!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5
Taupo Maori Rock Craving

陶波湖是紐西蘭最大湖,在北島的中部。在湖西側的Mine bay有一個十公尺高的毛利石雕,如果想要看石雕的話,唯一的路徑是經過水路,從岸上是看不到的。


水路也有幾種選擇,最普遍的是坐船,航程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有些船上還會提供免費的食物跟飲料。除了坐船外還可以划獨木舟,不過來回要划個4~5小時,應該可以瘦蝴蝶袖。聽說有人從最近的岸邊游過去,大概來回要游一個多公里。

我們在船上聽船長解說時,他說這個石雕是1970年代完成的,歪腰也太年輕了吧,整個讓我們自以為遠古時代神秘古老毛利石雕的氣氛幻滅。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6
Aratiatia rapid

在陶波附近有個水庫,因水量太大,每天都會洩洪個兩三次。在洩洪時到附近的觀景台,可以看到五分鐘內河水暴漲的奇景,河水上漲的速度真的是快得嚇人!


這條Waikato河的上游就是陶波湖,中間有個有名的Huka falls,這個瀑布不高,但有名在水量非常之大,可以在短短11秒內灌滿一個奧林匹克標準的游泳池!!難怪水庫會受不了每天都要洩洪個幾次!

這條河中還有許多處免費的野溪溫泉,從地熱處流出來的水是燙的,流到到冰涼的河裡就變成溫的,泡在水裡左邊熱右邊冷的感覺非常奇怪哈哈哈,好好找個冷熱恰當的位置,溫暖的享受沉浸在大自然裡的感覺。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7
Wai-O-Tapu

從陶波到毛利大鎮羅托魯阿Routorua的中間,有一座地熱公園名叫Wai-O-Tapu,公園中充滿了地熱的特殊景觀,有許多硫磺泉,熱的發泡的泥漿池等等。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個香檳泉了,因為地底的礦物質隨著地熱浮出地表而呈現出許多七彩繽紛的顏色。


在毛利的古老傳說中,身為傳教士也是嚮導的納多羅伊朗基,有天在攀爬諾魯霍伊火山(就是魔戒那座我爬不上去的末日火山)時,遇到兩個帶著冰風的魔鬼,納多羅伊朗基眼看快凍死了,所以朝著家鄉祈禱(毛利人的家鄉並不在紐西蘭),家鄉的姐妹聽到了他的祈禱,就派出火龍前去救納多羅伊朗基。而火龍一路飛過紐西蘭的White Island、羅托魯阿、陶波,最後降落在諾魯霍伊山,這整路上都燒了起來,最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地熱景觀。

呼~我在旅途上看到這個傳說覺得很有趣,想說Google一下中文版來複製貼上給大家看,沒想到我居然找不到中文版,只好辛苦的自己亂翻譯,翻譯那個毛利傳教士名字Ngātoro-i-rangi就死了我一堆腦細胞​,看我這次很有心吧沒有叫大家自己去辜狗唷!

最後回到Wai-O-Tapu,整個公園大概花1.5~2個小時就可以逛完,每天早上10:15可以觀賞間歇泉噴發的瞬間,一天只有一個時間別錯過囉!對了這地熱公園是要收費的,門票32.5紐幣,雙人套票65紐幣哈哈哈哈哈紐西蘭人真是太幽默了!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8
Hobbiton

繼續往北前進,在Matamata這裡有個為了拍魔戒電影而建造的哈比人村。因為當時要拍電影,所以在這座農場裡打造了一個從馬路看不到的場景,我們一般人一定要買行程才能坐遊覽車進去看。


哈比人村裡面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哈比人房子,房子外還有許多哈比人的道具例如小衣服小斧頭等等,可惜穿梭其中的工作人員沒有穿哈比人的衣服,這樣我們很難入戲。

據說在夏天忙的時候一天會有三千個遊客,我算了算我們去的時候那團是40人,導覽一個半小時,每隔15分鐘一個團,也就是同一時間內我們要跟至少200個遊客一起分享哈比人村,真的是很難入戲是吧!但是看起來這麼酷就算門票很貴還是要去是吧!

照片上黃色門的是山姆他家,這裡每間哈比人的家連同佛羅多跟比爾博的家都是做做樣子的,打開門後只有一個空空的洞!!!好了我不要再越講越幻滅了這樣沒人要看我的臉書頁​。哈比人村有個厲害的,就是夜間導覽,還可以吃哈比人大餐,就是餐具什麼的都是哈比人用的真是酷斃了應該可以入戲,不過聽說價格也是驚心動魄哈哈。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9
Cathedral Cove Coromandel

離開中心的地熱區域,我們又到海岸線了,這裡是東北邊的Coromandel。
我已經完全準備好要去海邊,穿著比基尼跟夾腳拖鞋,決定一到Cathedral Cove教堂灣就要馬上跳入海中,完全沒有料到等在終點之前的是40分鐘的叢林行軍!!我走在一群穿著登山褲登山鞋的遊客旁邊狼狽得跟智障一樣,為什麼車子不能直接開到海邊啦還要爬40分鐘的山路吼唷~


然後紐西蘭的天氣還是一如往常的冷,海浪也一如往常的兇猛,我們一跳進海裡三秒鐘就上岸了哈哈哈。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0
Hot Water Beach

還是在Coromandel,就在教堂灣的附近,這裡有個很有趣的熱水沙灘。每逢熱水沙灘低潮時,就會有很多遊客帶著鏟子來沙灘挖洞,如果找對地方就會挖到溫泉所在,然後再在沙灘上鑿一個大洞,跳進去邊泡溫泉邊欣賞海景,真是非常享受。


我們一開始走在沙灘上,本來都跟一般的沙灘一樣,突然某一步忽然感覺腳下的水熱熱的,於是老皮用力挖啊挖,我用腳再踩一下試水溫,哇靠差點沒把我腳煮熟,害我慘叫一聲馬上跑去把腳浸在海裡降溫。
然後我們換位置,這次離海近一點,溫度比較剛好,但是挖半天的洞只要海浪一打上來就全部填平了真是欲哭無淚​, 於是我只好在周圍用沙堆高做牆來擋海水,終於終於,我們挖好了一個大洞後,我馬上跳進去享受溫泉,老皮在旁邊看著我冷冷的說:“我不想泡個溫泉弄到全身是沙,很白痴。”,結果剩下很白痴的我坐在沙洞中,天啊怎麼會有老皮這種這麼掃興的人啊!!!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1
Waterfalls, Northland

很好我們瞬間跳過無聊的奧克蘭(其實是沒錢),來到北島北端。這裡到處都是瀑布,照片這座是位於Paihia的Haruru falls,有名的還有在Whangarei的Whangarei falls、Teriteri的Rainbow falls以及……總之很多瀑布​,每個都又高又大在比氣勢磅礡的,只是跟紐西蘭其他地方的水比起來,這邊的瀑布水顏色很不夢幻,居然是混濁的土色!加上剛下過雨所以水勢驚人,我們就順勢決定不下去游泳了


北島北邊這裡聽說已經進入副熱帶了,我整個可以感受到那種討厭的悶X潮濕又回來了,為什麼是悶X潮濕呢?因為紐西蘭一點也不熱啊所以熱這個字要去掉!!!但是還是一直會流汗,所以就算我穿短袖短褲我還是一邊覺得冷一邊流汗的,什麼鬼啊這裡簡直榮登我最討厭的氣候第一名!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2
90 Miles Beach

到了北島最北邊的尖端,這裡最出名的就是這個超級長的沙灘,號稱90英里海灘,不過實際長度是88公里(55英里)。最酷的地方是這個沙灘可以開車在上面跑,是紐西蘭正式的公路之一!!


不過聽說過幾次一般車子卡在沙灘上進退兩難的糗事,所以保險一點還是開有四輪驅動的車在沙灘上比較安全。我們的車只是普通車,老皮在沙灘入口處繞幾圈過過癮。

在90英里海灘的北方還有個有趣的巨大沙丘名叫Giant Te Paki Dunes,大概就長的跟大沙漠的大沙丘一樣大(什麼鬼比喻?!)。很多人會帶衝沙板來玩,從沙丘最頂端一路衝下來速度很快非常刺激有趣。衝沙板在當地也有得租,一個15紐幣。我跟老皮本來要去玩,結果站在巨大沙丘面前老皮突然冷冷的說:“我不想要弄得全身都是沙,很白痴。”,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繼上次的熱水沙灘事件後我發現老皮根本就是怕沙子!!大家快取笑他啊哈哈哈哈哈哈!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3
Waitomo

在紐西蘭北島的西邊,Waitomo這裡有許多石灰岩洞地形,厲害的是在這些洞裡有許多螢光蟲,這也是Waitomo最大的賣點。
螢光蟲跟螢火蟲不一樣,牠們是不會飛的,而且發出的光是藍色的,所以洞裡看起來就像一片繁星一般非常浪漫。


在這裡也有許多活動可做,最出名的就是黑水漂,也就是坐在輪胎上漂在洞穴裡的河上,可以近距離看到很多螢光蟲,順便在洞裡玩玩水......但是別開玩笑了,現在的紐西蘭是冬天,每天氣溫都在2、3度,我們一點也不想碰水啊!!!別擔心這裏還有許多不會弄濕的行程,老皮就去參加洞穴爬來爬去之旅,可以從上飛到下(abseil)、從左飛到右(zipline),還有空中晃來晃去(swing),完全可以自以為是大冒險家。

不過沒錢的人還是不要輕易來這裡,偷偷說紐西蘭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免費看螢光蟲的(例如Fox Glacier附近的步道),因為在Waitomo光是最便宜的坐船進去看螢光蟲就要$49紐幣啊!!






















《紐西蘭北島玩什麼?!》#14
White Island

在紐西蘭的東北方,White Island是紐西蘭最活躍的火山,而且特別的是它座落在海上,所以當你登陸的那一刻,就是在火山口啦!!(沒錯不用爬山!!很重要!!)


到這座火山島上有兩種方式,從Whakatane坐船跟搭直升機,兩種都很貴!坐船約200紐幣,直升機則要650紐幣。然後行程會帶著你們上島到處看大量硫磺的以及噴發的蒸氣(講的好不吸引人)。

因為這座火山不在主要觀光路線上,所以去的人比較少,但還是可以在Tauranga陶朗加或是Rotorua羅托魯阿找到行程過去,當然價格又會更高了。

本來我跟老皮一直把這個火山島排在我們未來的行程中,但是......現在都要離開了,車也賣了,我看應該是去不成了,所以只好當成我們的遺珠之憾囉。






想知道環北島時哪裡有便宜的露營地請看👇

紐西蘭南島自駕露營環遊一個月



其他紐西蘭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