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新手DIY自製簡易露營車-【前言/預設條件/參考實例】篇



為了要橫跨加拿大,我本來想買台便宜的露營車,一路從魁北克開車露營到西岸去!



沒想到魁北克的背包客超少,賣車的更少,符合預算的二手露營車有夠難找(也可能是預算太低了哈哈哈人家窮苦背包客嘛~),大部分的露營車都在西岸出售,讓遠在東岸鄉下的我只能遙望。

簡易露營車條件
有鑑於露營大師我(誰啊?)之前在澳洲跟紐西蘭露營環島的經驗,我設了幾個找車的條件:

1.不要太大台。大台露營車雖然設備齊全,但是很耗油外又行動不方便,不能亂開到林間小路等,露營的地點受限。

2.床就在後車廂而且不用每天鋪床。之前在澳洲曾租了台屋頂可以打開變成帳篷的露營車,覺得睡覺要爬上爬下很煩尿尿也不方便下雨更是悲劇。還有在紐西蘭時睡在station wagon後座每天晚上都要把眾多行李移到前座再鋪床才能睡真的是很浪費時間(其實就是懶惰啦XD)。

3.預算4000加幣內,當然越低約好。

後來沒找到符合條件的露營車,於是我想說乾脆自己動手打造一台吧,就轉而買了一台七人座的休旅車。


隨隨便便就說要自己蓋露營車,聽起來好像很會XD,但其實除了國中家政課外,我可是完全沒有木工經驗的新手一枚哈哈哈。不過我要做的也不是甚麼太複雜的結構,所以不需要甚麼高超技術啦!

範例
第一步就是到處蒐集別人改裝的例子來參考。

  • 首先因為車子的大小,後座大概放張床就幾乎滿了,如同上面那張照片那樣。所以我要在車後座蓋一個床架,把床墊架高後底下才能有多餘空間來放行李。

蓋床架必須考慮到高度,如果床架太低行李可能塞不進床下,如果床架太高那睡覺時會移動困難。


  • 上面這張照片那台車後座加蓋了一個櫥櫃,乍看之下增加很多收納的地方,每天煮飯時拿取用具甚麼的也比較方便。但是事實上對於拿取行李來說會是一個困擾,因為櫥櫃擋住了整個後門的空間,等於說如果要拿床下的行李要通過前座才行,很討厭東西搬來搬去的我還是不要加蓋櫥櫃的好(也省了一項工程XD)。

  • 再來是露營桌椅,每次煮飯時要從床下取出之後還要收回稍嫌麻煩,加上露營大師我(這個梗是要講幾次?!XD)覺得摺疊桌是一項非常占空間的行李,所以我決定直接在床的後面蓋抽取式的桌子,直接後門打開拉出桌子就可以使用,剛好休旅車的後門是往上掀開的,下雨還可以當遮雨棚。




  • 這張照片的露營車是用活動式床架,不睡覺時可以摺起來變成沙發。看起來很美很多功能,但是有經驗的人就知道,實際在露營時床架一直都會是床的狀態根本懶得摺來摺去XDD。不過為了維持車子後座可以載人的功能,我會做活動式的床板,在不露營時可以把床收在最後一排座位區域,這樣第二排座位還是可以載人的。


說要蒐集改裝例子結果這篇蒐集到的照片都是別人露營車的NG範例哈哈哈哈哈。
總之大概的架構成型,之後就要實際動手啦!


覺得自己蓋露營車好像很麻煩?省時省事乾脆到露營車比價網站直接租一台吧!



實際操作請見下篇👇
新手DIY自製簡易露營車-【實際操作/細節/花費】篇


快來加入臉書社團👇



至於我開著自製露營車橫跨加拿大的公路旅行趣事請關注我的臉書專頁「蹦蹦金金 Bon courage, bon voyage」,之後再寫一篇加拿大露營須知統整。


💙之前在紐西蘭露營環島的文章👇

👉紐西蘭【免費】露營車!超級省錢回頭車資訊分享Car Relocation







更多打工度假及旅遊資訊搶先發布於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