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新手DIY自製簡易露營車-【實際操作/細節/花費】篇

續上一篇👉新手DIY自製簡易露營車-【前言/預設條件/參考實例】篇,我買了一台七人座休旅車,開始打造成自己的露營車啦!




使用工具
因為是簡易版,必須用到的工具只有:量尺鋸子螺絲起子螺絲(用釘子跟鐵鎚也是可以,但是螺絲比較堅固)、砂紙(木頭切開的地方磨一磨比較安全美觀)。

床架需要木材,盡可能找粗一點的木材,比較堅固耐用。
床板跟桌子需要兩片木板。床板要支撐兩人的體重,不要用太薄的;桌子就比較不用講究(我用最便宜的三夾板)。


第一步
把後座放平後量內部的尺寸。


因為車子後座空間不是完全的四方形,所以要量前、中、後的長、寬、高。

量尺寸其實不用太嚴謹,因為車子後車箱不一定是水平,量個大概就好之後就邊蓋床架邊修正。

至於床要做多高也是我自己憑空抓的,床底下要有足夠空間放行李,床上加完床墊的高度之後不會太擁擠,拿捏一個適合的高度就可以開始測量。


第二步
製作床架

就依照前面丈量的尺寸開始鋸木頭。床架鋸好後先別急著全部固定,放進車裡看看試不試合。


我本來床腳都做一樣高度,但放進去一看發現是斜的,原來我的車前面低了一點點,所以後面床腳鋸短一點才能維持水平。然後為了能放進冬天的輪胎(加拿大冬天很需要啊!),床架的尺寸也有稍微做調整。


第三步
製作抽取式桌子


抽取式桌子的概念是,平常不用時收在床板下,要煮飯時可以抽出。

因為桌子也是有重量的,為了支撐所以我在床架上多釘了兩片小木板。

我在房東倉庫找到廢棄的抽屜軌道(L型的金屬片),也順便釘在床架兩側,當作拉取桌子的軌道。(不加也沒關係,桌子還是拉得出來)

為了要在床板下放桌子,後面床架的橫樑要鋸掉一點空間。如下圖的概念。



至於桌腳,我本來想說要把桌腳做成折疊式的固定在桌底,但是實際動手做時發現不是很實用。一來桌腳如果太細會沒甚麼穩定性跟支撐力,而用粗一點的木頭做桌腳那桌子又會變很重抽取不易,二來桌腳如果固定在桌底那長度跟角度都無法隨著地形做應變。


後來想到了一個辦法,乾脆做成卡榫式的桌腳,這樣以上的問題都解決了。

桌子做好後就像下圖這樣(拉出來使用時的模樣)(尚未放上床板)。


第四步
製作床板

按照量好的尺寸鋸床板。鋸好後拿進車內放在床架上,看看有甚麼地方需要修改。

因為我要做的是活動式的床板,也就是在不用時能收到後座第三排座位那個空間的,所以前頭部分床板鋸開,在中間裝上活動式鐵片連接(術語叫做門鉸鏈/後扭/合頁,我門外漢完全沒聽過哈哈哈)。

其實不要裝那個鐵片也可以,就前頭床板不能固定而已,但沒甚麼影響還是可以睡。
我因為發現房東倉庫沒用完的油漆,所以自以為專業的漆了床板XD。


第五步
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車裡組裝,看有甚麼地方不順的就修正,最後把螺絲鎖上(床板只固定切開後的後半部,前半部不固定才能變成活動式),就大功告成了。

放上床墊後上頭的活動空間又小了很多,所以一開始量尺寸時就要注意。




影片可以看到活動式床板跟抽取式桌子實際使用的示範。



保暖
在加拿大露營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保暖,因為加拿大的冬天太冷了,直接睡車上沒有隔熱保溫會冷死。我的作法是買一大捲氣泡隔熱鋁箔紙,剪成窗戶的形狀卡在窗框上。
(氣泡鋁箔就是一般車子擋風玻璃遮陽板的材料)

當然能有保暖的睡袋也是非常實用的,可惜我沒錢買,只能多蓋幾層被子。目前露營睡到零下16度還算過得去(蓋羽毛被加薄被,窗戶除了隔熱紙再加蓋一層毛巾)。



花費
(因為在加拿大,金額是加幣)


  • (二手Nissan Quest 2005) 1780
  • 牌照稅(魁北克省一年三個月)390
  • 保險(Des Jardins第三責任險一年) 364.06


(以下Home Depot購得、未稅)

  • 木板 床板 20 /桌板17
  • 氣泡隔熱鋁箔 20


(以下是Walmart購得、未稅)

  • 露營椅兩張 16
  • 氣墊床(double size)29.97
  • 打氣幫浦 9.97
  • 枕頭兩顆 10
  • 薄被子 18.88
  • 鍋子 14
  • 煎鍋 10
  • 餐具等 10



(以下是Canadian Tire購得、未稅)

  • 卡式爐 17.99
  • 瓦斯罐 10
  • 淋浴袋 9.99


總額 2773.55加幣,以目前匯率換算台幣6萬4左右。

(我因為住在當地人家裡,倉庫有很多工具跟廢木材可以使用,所以有省下一些材料費) 

-------------------------



《駕著自製露營車橫跨加拿大》故事連結

租露營車比價網站


加拿大露營須知統整👇
【加拿大露營】野營入門須知(免費露營地優缺點/注意事項/如何找營地)


快來加入臉書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