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駕著自製露營車橫跨加拿大》DAY0 準備露營車篇

本文寫於2019/03,首先刊登在臉書專頁『蹦蹦金金Bon courage, bon voyage


《橫跨加拿大》#終於到了買車的時候了

2018/08
我終於回歸正業來寫旅遊事蹟了(不過這篇也是去年八月底的事了哈哈哈哈哈)!

在魁北克待了幾個月,是時候差不多該要移動啦!對於下一站沒有很明確的目標,大約是溫哥華或黃刀鎮或阿拉斯加之類的,總之都離魁北克很遠,要橫跨整個加拿大才到的了。


天生就愛長途road trip的我決定要買一台露營車,一路開車露營到西岸去!

沒想到魁北克的背包客超少,賣車的更少,符合預算的二手露營車有夠難找(也可能是預算太低了哈哈哈人家窮苦背包客嘛~),大部分的露營車都在西岸出售,讓遠在東岸鄉下的我只能遙望。

有鑑於露營大師我(誰啊?)之前在澳洲跟紐西蘭露營環島的經驗,我設了幾個找車的條件:
1.不要太大台。大台露營車雖然設備齊全,但是很耗油外又行動不方便,不能亂開到林間小路等,露營的地點受限。
2.床就在後車廂而且不用每天鋪床。之前在澳洲曾租了台屋頂可以打開變成帳篷的露營車,覺得睡覺要爬上爬下很煩尿尿也不方便下雨更是悲劇。還有在紐西蘭時睡在station wagon後座每天晚上都要把眾多行李移到前座再鋪床才能睡真的是很浪費時間(其實就是懶惰啦XD)。
3.預算4000內,當然越低約好。

過了一個禮拜每天都在Kijiji賣車網頁跟臉書賣車社團爬文之後,終於看到兩台(才兩台!!)符合條件的約看車,至於有沒有買呢~下篇再寫!(繼續拖稿XD)

(照片是夢幻露營車kombi,我當然是買不起哈哈哈哈放爽的)





《橫跨加拿大》#終於買車啦的下集

首先約看車的第一台,是台年代已久的露營車。雖然外觀跟裡面的設備都已老舊,但也因此價格才能落在我的預算之內。


這台露營車幾乎應有盡有,裡面有雙人床、電視、廚房、冰箱、甚至還有小衛浴,對於我這種窮苦背包客來說真的是有夠豪華的了!而且它還有我覺得超加分的加高車頂,要是能開著這台車公路旅行根本就是美夢成真啊!!


不過露營車不是只看露營部分,最重要的還是車子的性能!在試車完後發現,這台車的引擎很不夠力,即使在平面道路上大腳踩油門也只是慢慢的加速,無法想像之後如果要穿越落磯山脈的上坡會有多淒慘。最後還是忍痛跟車主說再考慮了。

第二台露營車是加長型廂型車改裝,體積比第一台小一點,是我理想中的露營車大小。

車子裡有雙人床跟廚房設施,試開了一圈也沒什麼大礙。接下來檢查車子的零件,就在躺下來鑽進車底檢查時,發現了底盤幾乎都生鏽了。

加拿大因為冬天都在下雪,為了防止道路事故發生所以路上都會撒鹽,而路上的這些鹽使得加拿大的車子很容易就銹蝕。第二台車的底盤銹蝕非常嚴重,車架有好多個洞而且非常脆弱,我不知道這樣的車能不能撐完一萬公里的路程開到西岸,不過想想我平常的運氣還是不要賭好了XD。

之後過了很多天,都找不到符合我條件的車。於是我想,好吧,既然買不到露營車,那乾脆自己動手蓋一台吧!

最後買了一台便宜的mini van(因為買不到我理想大小的廂型車,魁北克真的很不便!),實行改造計畫!













《橫跨加拿大》#自製露營車開始動工

多虧員工宿舍是老闆的舊家,倉庫堆滿雜物,所以我就從倉庫挖出了一些廢木頭開始廢物利用。

反正露營車最重要的就是床嘛,當然就從床架開始做啦!


話說當初買車時,車商附贈了四個冬天的輪胎,而這四個冬胎還是都帶輪框的整個非常重又有夠佔位置!
我超級想擺脫那四顆輪胎,但加拿大的車子在冬天時又必需換上冬胎,所以無論如何都是要帶著。

目前只能暫時把冬胎擺在床下,之後旅行時再看看有沒有其他能節省空間的好方法了!






《橫跨加拿大》#露營車成形了
做好床架後,開始做抽取式桌子。
因為露營用的折疊桌太佔空間,所以突發異想做一個類似抽屜那樣的桌子,平常不用時收在床下,要煮飯時就拉出來。

本來還想說把桌腳做成折疊式的固定在桌底,但是實際動手做時發現不是很實用。一來桌腳如果太細會沒甚麼穩定性跟支撐力,而用粗一點的木頭做桌腳那桌子又會變很重抽取不易,二來桌腳如果固定在桌底那長度跟角度都無法隨著地形做應變。


後來想到了一個辦法,乾脆做成卡榫式的桌腳,這樣以上的問題都解決了。

桌子完工後放上床板,床板的前頭是活動式的,不露營時可以收起來,這樣第二排座位還可以坐人。

順帶一提露營車是小幫手阿勇跟我一起合力完成的,雖然我覺得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的到啦XD。

只是阿勇有木工魂(他也沒經驗,那個魂不知道哪來的?XD),我本來想說木頭鋸一鋸釘一釘就好,但阿勇堅持要做整組卡榫式,木頭都在那邊給我徒手鑿洞,然後下場就是不小心鑿到手開一個洞還是我開車送他去急診室XD。

本來以為預設的露營車架構沒有很複雜,應該一下就蓋好了才是,沒想到也蓋了一個禮拜(大概是某人堅持卡榫式害的哈哈哈)。

自製露營車到此告一段落,之後幫車換了煞車、送去修車廠行前檢查,ready to go!






--
自製露營車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3dtPeKLANw
--

更多自製露營車細節請見👉新手DIY自製簡易露營車-【實際操作/細節/花費】篇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臉書私訊我
更多打工度假及旅遊資訊搶先發布於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