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澳洲打工度假】自己的薪資合法嗎?如何查詢基本工資

目前(2019年)澳洲法定最低時薪為18.93澳幣,但這不表示你工作時薪有18.93以上就是合法工資,只能說低於18.93一定是違法,而真正的最低工資是各行各業有所不同的。

要如何得知自己現在工作的最低時薪為何呢?
可以上Fairwork的網站查詢,查詢步驟如下。



第一步

進入薪資計算網頁,網址:https://calculate.fairwork.gov.au/FindYourAward



  • 選擇I'm an employee looking for pay rates

  • 輸入工作的日期,例如想查現在的薪水就輸入今天日期

  • 下一步


第二步

如果你的工作合約上有寫出你是屬於哪一種裁定協議(Awards) 就選「Yes」,如果不知道就選「No」。

這裡我們以不知道自己裁定協議為例子繼續進行下一步。



第三步

輸入職稱。

我們這裡以農場的包裝員工為例子,輸入職稱為「Packer」。

輸入之後系統會自動搜尋包裝員工的選項,可以看到許多關於packer的工作,選擇最適合自己工作的職稱。


我們這裡選「sorter and packer」,繼續下一步。


第四步

選擇自己的裁定協議。

這裡可以看到一些與此工作相關的裁定協議,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哪一種,可以按下選項後面的藍色箭頭,回描述此裁定協議的細節。


這裡以農場包裝手為例子,選擇Horticulture Awards,進行下一步。


第五步


  • 是否在訓練期間/試用期

  • 是否符合傷殘人士薪資資格

  • 是否是實習工作



第六步

選擇level。

通常新進員工選擇level 1,工作滿三個月可以看看是否符合level 2,按level選項後的藍色箭頭可以查看細節。

這裡以新進員工level 1為例繼續。


第七步

選擇受雇狀態

  • Full time 全職雇員:一週工作38小時以上,享有帶薪假期等權益。

  • Part time 兼職雇員:一週工作38小時以下,享有帶薪假期等權益。

  • Casual 臨時雇員:工作時數不固定,沒有帶薪假期。

如果不清楚自己屬於哪種,可以上Fairwork網站查詢。https://www.fairwork.gov.au/employee-entitlements/types-of-employees/casual-part-time-and-full-time



這裡以時數不穩定,沒有帶薪假期,可能突然沒工作的Casual為選項繼續下一步。


第八步

選擇年紀



第九步

合法薪資查詢結果。

可以看到在農場包裝的臨時雇員最低時薪是23.66澳幣


各個不同工作的查詢步驟有些許不同,按照自己的工作條件選擇最適合的選項就是了。

我也另外查了一般餐館服務生的合法最低薪資,截圖如下。
可以看到臨時雇員的合法時薪是25.28澳幣,而服務生的時薪不同於農場包裝手,在一般日的6am前、10pm後以及周末等都是有加成的。

如果查詢服務生Full time及Part time的薪資,可以發現也都在20澳幣以上,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一般餐館的服務員(工作內容包含跟客人互動、年紀20歲以上),公司給你時薪18.93澳幣還是違法的!


我目前的薪資是違法的,怎麼辦?

關於工作薪資的部分Fairwork網頁有中文說明
https://www.fairwork.gov.au/language-help/traditional-chinese/payment-for-work

如果發現目前薪資不到合法標準,可以

1. 建議雇主改善

2. 向Fairwork申請調解。上網填申請表:https://www.fairwork.gov.au/how-we-will-help/get-help#/content

3. 上法院。可以到附近的Legal Aid請求免費法律資源。Legal Aid據點查詢 https://www.australia.gov.au/content/legal-aid



可以參考我之前向Fairwork申訴的例子
👉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上>


👉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中>


👉

透過Fair Work Ombudsman討回薪水/澳洲工作欠薪申訴經驗分享<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