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澳洲【昆士蘭州無駕照證明】線上申請(licence history)

加打第二階段申請資料之一:澳洲良民證。因為昆士蘭州及維多利亞州的駕駛紀錄並未收錄在澳洲良民證內,所以要分開申請。
(如果你要申請澳洲良民證,但是沒有長期(一個月以上)待在昆士蘭州或維多利亞州,便不需要申請此駕駛紀錄)

跟維多利亞州不同的是,如果你在昆士蘭州未持有駕照,也是需要申請「駕駛紀錄」,只是申請後收到的就是一張未持有駕照的證明。(在維州未持有駕照則是直接申請無駕照證明)

澳洲昆士蘭州的無駕照證明(駕駛紀錄)是我目前申請良民證中最麻煩的一項,我們姑且稱之pain in the ass證明(不要亂幫人家取綽號!)。

注意:線上申請必須要有澳洲網路銀行帳戶可以轉帳BPay(最新規定也不能用BPAY了),如果自己沒有也沒有朋友要幫你的話......只好寄紙本申請了(準備文件相同,只是轉帳改成銀行支票,寄到澳洲)。

!!!2019年六月更新規定,澳洲郵政已經無法線上付款買Money order,只能臨櫃購買,所以如果沒有朋友在澳洲幫忙去Australia Post臨櫃,那就只能寄紙本了!!!




第一步



我準備的是:護照、澳洲銀行卡正反面、國際駕照


第二步
★重要★三項身分證明文件的影本都必須經過認證

你可以到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花大錢英文認證(感受到pain in the ass了吧哈哈哈哈),但澳洲有個便民(投機取巧)的小撇步,就是以下職業都可以做認證

• Health Professional 醫療從業人員
• Police Officer 警察
• Consular or Ambassadorial Officer 外交官員
• Solicitor, Barrister or Judge 律師法官
• Justice of the Peace or a Commissioner for Declarations
• Notary Public or a person who is authorised by law to witness and sign declarations 公證人

認證方法
在要認證的文件上寫下「I have sighted the original document and certify this to be a true copy of the original」、證人簽名、證人英文全名、職稱、聯絡方式、蓋公司章

(文件認證範例圖片)
(文件認證範例圖片)

(剛好我爸是醫師,所以我就請他幫我認證啦,免費!)


第三步
下載填寫申請表格(F2121):https://www.support.transport.qld.gov.au/qt/formsdat.nsf/forms/QF2121




你可以列印文件之後簽名再掃描上傳,如果懶得印也可以直接在電腦用Adobe簽名上傳,手機也可以用線上簽名https://lightpdf.com/tw/sign-pdf


第四步
!!!目前只能臨櫃付款!!!
(整個第四步是之前還能線上購買時的步驟,現已不適用,但如果臨櫃購買需填的資料也是差不多,所以留下不刪做參考)

1. 填寫澳洲郵政money order



  • 選擇Pay to a business



  • Business Name:Department of Transport and Main Roads


  • Amount:24.05 (此為2019年價格,實際價格如有變動請見官網)



  • Description:licence history



  • Delivery address:GPO Box 2451 Brisbane QLD 4001 Australia



  • 自己的姓名跟email填寫與申請表相同
  • 填寫完之後會得到一組BPay號碼如下圖

2. 到澳洲帳戶的網路銀行使用BPay 付款

3. 約1~2個工作天後會收到email付款成功的收據



第五步
寄信到:paid_searches@tmr.qld.gov.au 

主旨:Obtain confirmation from QLD that I have never held a licence

信件內容:
Hello,
For my Canadian visa application, I need written confirmation to proof that while I was living in Queensland I have never attained a Queensland driver licence.
I'd like the report to be sent immediately to this email address.( 自己的email)
Thank you.
Regards,
英文姓名

附件:1. 已認證的身分證明 2. 已填寫簽名的F2121表格 3.臨櫃付錢的收據


完成!!
官網說工作天10天。
官網英文解說:https://www.qld.gov.au/transport/licensing/history/licence




個人經驗
我在3/4寄出email申請,完全沒有收到任何系統回信。
我在3/6再寄出一次申請,還是完全沒有收到任何回信。

在3/13收到email寄來的無駕照證明。

3/22在台灣收到紙本無駕照證明。

(註:原本官網有寫如果提供的身分證明文件沒有顯示昆士蘭的地址,需下載填寫昆士蘭住址證明(F4280):https://www.support.transport.qld.gov.au/qt/formsdat.nsf/forms/QF4208/$file/F4208_CFD.pdf,但我沒有附上,也還是收到無駕照證明了)




認證方式說明
因為很多人來信詢問有關認證方式的問題,我再寫詳細一點。

Q:Health Professional 醫療從業人員包括那些?
A:一般醫師、牙醫、心理醫師、護士、藥劑師等等都是。獸醫、牙醫助理或掛號櫃台等不是。

Q:一定要人在澳洲才可以用此方法認證嗎?
A:我自己是人在加拿大,請在台灣的醫師幫我認證,認證完再掃描檔案傳給我。目前官網並沒有說一定要澳洲的認證人才可以認證,所以我就大膽地請台灣醫師幫我認證,事實證明也通過了。當然之後如果官網有改規定一切都依官網為主。

Q:我詢問了台灣的警察(或醫生等),他們說沒有這項服務?
A:認證的目的是證明你副本的文件跟正本相同,不是經過變造的。因為台灣方面的規定並沒有接受警察做為認證人,所以你問台灣警察他們會說沒有這個服務。但是因為澳洲政府的規定是有接受警察這個職業做為認證人,所以其實台灣的警察也是可以認證,只是需要他們蓋章,他們可能會因為不懂怕承擔不必要的責任而拒絕。你詢問時可以解釋你的目的、告知是澳洲政府許可的,看他們願不願意幫你認證囉。

Q:我問了認識的警察(或醫生等),沒人可以幫我蓋章怎麼辦?
A:公司章是一定要蓋的,如果真的找不到人幫忙,那只能花錢去找法院或民間公證人了。
最近帳號有問題無法回覆留言,有問題請到臉書專頁發問,更多旅遊及打工度假相關資訊搶先發布於臉書專頁!
 

18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我也在這個部分, 我沒有看到國際駕照也是證明文件的選項耶?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站是沒有寫沒錯,但我自己覺得國際駕照的身分證明效力介於Australian photo driver licence及Interstate government-issued or government-approved Proof of Age Card or Photo Card間,(畢竟我們不是澳洲人也沒有澳洲駕照,申請昆士蘭駕駛紀錄後拿到的也只是無駕照證明,所以拿不出澳洲駕照轉而提供國際駕照也是很合理的)所以我就附上試試,然後就通過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範本中醫生爸爸蓋的公司章,有其他替代項目嗎,
    目前問到的都是在醫院工作的朋友,不太可能蓋到醫院的大章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章是一定要有的,大醫院如果比較難拿到,你到認識的牙醫珍所或是藥局問問看他們願不願意幫你認證。真的都不行只能花錢請公證人了

      刪除
  6. 請問,我是後來離開澳洲才考的駕照,在澳洲根本沒開車,也要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論你有沒有駕照,如果你有待過昆士蘭超過一個月就要申請交通紀錄,而如果你未持有駕照則你的交通紀錄就是無駕照證明。

      刪除
  7. 請問,我是後來離開澳洲才考的駕照,在澳洲根本沒開車,也要申請嗎?

    回覆刪除
  8. 你好!
    請問你是把護照那些彩色列印 然後請認證人寫在文件空白處嗎?
    網站說不能copy(想把我們逼瘋)
    他指的department verify就是我們做的認證這件事嗎?
    All documents must be originals—photocopies and certified copies are not acceptable. The department may keep a copy of your evidence of identity documents or information about them to verify these documents with the issuing agency or a document verification serv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寄PDF檔給醫生認證完再寄給我,你要印下來在空白處認證也是可以的。
      網站不能copy的意思是說,如果寄紙本的話,必須要給認證有直接簽名的那份正本,不能給認證後又複印的版本。(但是如果是線上申請也沒辦法給他正本,所以就不在此限)

      刪除
  9. 嗨嗨不好意思想問您一下~~F2121表格您寫的是台灣或澳洲的地址呢?謝謝~

    回覆刪除
  10. 您好:
    Au Post已經不接受線上購買money order只能臨櫃。我想請問您以下問題:
    1) 若是我請在澳洲的朋友幫我臨櫃購買,我需要提供甚麼資訊?
    2) 臨櫃購買是不是已經就付款了,不需要再使用BPay?
    3) 臨櫃購買若是已經付款有收據, 是否就是把這收據連同申請書及身分證明文件email就好?

    我沒有使用過這些功能, 網路上關於這個只有您分享的最詳細,所以只好向您求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個問題~請問你怎麼處理了

      刪除
    2. 現在只要將所需資料準備好email到 paid_searches@tmr.qld.gov.au 並請他們提供線上刷卡資料即可,方便很多,不用煩惱該如何臨櫃購買money order,記得付款完畢後要再次email付款收據通知他們,昆士蘭政府收到email後過2-3天我就收到回覆了~

      雖然已經過很久的留言,但提供給之後所需的人參考,如果還是有問題且人不在澳洲可打這支電話
      For international callers, please phone +61 7 3405 0985.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