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智利San Pedro de Atacama阿塔卡馬沙漠常見問題Q&A



Q1:塔卡馬沙漠旅遊安排幾天好?


A:要看你想參加那些行程,基本的行程全部都參加至少要四到五天。






Q2:有甚麼推薦必去的?




A:我從來不覺得世界上有甚麼地方是必去的,我把各行程的重點寫出,你們依自己的喜好安排。


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獨特高低起伏的沙漠地形看日落,行程會爬上爬下比較累。


死海Laguna Cejar:在沙漠中的鹽湖上漂浮,行程悠閒,門票貴。


七高原湖Lagunas Escodidas:門票較便宜的死海漂浮,湖比較小。


間歇泉Geyser de Tatio:世界最高海拔間歇泉,可以吃草泥馬肉,要早起。


紅石高原湖/Lagunas Altiplanicas:超近距離看紅鶴,有機會看到各種高原沙漠野生動物,如果不是雨季過後紅石顏色很不明顯,一部分景點高海拔,行程輕鬆。


塔拉鹽湖Salar de Tara:獨特大漠風光,風景超美,行程包兩餐、無門票,行程輕鬆,但景點皆位於高海拔的地方。


彩虹谷Valle de Arcoirirs:不同顏色組成的山、壁畫及文化知識之旅。


觀星Astronomico:我們請都教授說明XD。只要有點雲或是滿月那個禮拜行程都會取消。


( 目前觀星最專業的就是Space Star Tour,他們可以上網預訂。不同旅行社觀星都大同小異,包接送跟點心,但Sapce的天文望遠鏡是最專業最大支的所以價格最高要,其他間的價格大概在16,000-20,000上下,有人說便宜旅行社的陽春型望遠鏡根本看不清楚。不過也有參加過Space的台灣人反應解說太專業了聽不懂。 )


溫泉Termas Puritama:沙漠中的溫泉,有七個池,純泡湯沒有任何活動。






如果有參加Uyuni三天團的可以略過間歇泉、溫泉及塔拉鹽湖,因為很類似。


各行程時間門票價格等資訊請見以下文章連結👇
智利 阿塔卡馬沙漠 各種行程資訊San Pedro de Atacama



Q3:有哪些行程是會景點重複的嗎?


A:目前我提到的各行程東南西北完全都是不同路線,不會有重複的地方。但其他旅行社有些會把同一路線的景點拆成不同行程,要問清楚。(例如紅石高原湖跟Lagunas Altiplanica是同一路線,但有旅行社當成兩個行程賣,還有死海跟Laguna Tebiquiche也是同一路線,也有旅行社分開賣。)






Q4:先訂行程好還是直接去當地再找旅行社好?


A:如果時間充裕當然到當地再比較最好,還可以殺價,旅行社皆位於主街Caracoles上。但如果是旺季要找熱門行程,或是一群人想要參加同一個行程,那評價好的旅行社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會沒有位置,到時候沒選擇只能屈就在評價不好的旅行社,發生甚麼狀況就得不償失還不如先預訂在可靠的旅行社。






Q5:有推薦的旅行社嗎?


A:請看連結文章的後半段 智利阿塔卡馬旅行社推薦






Q6:哪些旅行社評價不好?要怎麼選擇?


A:請看此連結文章注意!!San Pedro d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地雷旅行社






Q7:機場交通


A: 【San Pedro de Atacama聖佩德羅阿塔卡馬到Calama卡拉馬機場的交通】




從San Pedro到Calama機場一天約有三、四班巴士,巴士公司magic bus,車程1.5~2小時,價格為8000clp。現場買票。(巴士班次看Q8)




從San Pedro到Calama巴士站約每半小時一班,車程2小時,價格為3000clp,從Calama打車到機場7公里,據說Uber價格是5000clp,當地叫車約8000~10000clp。




Share Taxi價格一人10000clp,車程1.5小時,是中型小巴,直接到飯店接送。





直接從機場包Taxi約一輛車60,000clp。


無論是坐甚麼車時間都不要抓太緊,南美洲人的時間跟一般認知不同XD,容易delay或出狀況。






Q8:巴士班次


A:下圖是當地巴士班次表,拍攝於2018年1月,如有異動以現場為準。


班次表可以看到,到Calama的巴士從早上7點到晚上9點,約15~45分鐘一班車。到 Uyuni的巴士每天有三班,3am、7:30am跟中午12點。其它自己看XD


大部分都是要現場買票,旺季時國際線的巴士都是一票難求。













Q9:天氣如何?


A:早上出太陽後開始熱,中午熱到汗流浹背,下午太陽下山後開始冷,晚上大概10度左右,晚上如果風大需要穿到羽絨外套。雨季是1~3月,不過今年2018年雨季大概二月初到二月中後而已。雨季也不是下一整天的雨,大概一天兩三個小時滂沱大雨這樣。非雨季就是乾到不行。










Q10:消費有要加稅嗎?


A:住宿19%的稅,有些旅館會收有些不會,我住過的hostal Juriques就沒有收,但聽說有些遊客住的地方有收,所以訂房前要問清楚。旅行社的行程不會加稅。餐廳吃飯會加10%服務費,但是不是必給,服務不好可以不要付。






Q11:治安如何?


A:阿塔卡馬是我目前南美洲待過治安最好的地方,我一個女生晚上走在路上都覺得很安全,但一切還是小心為上。






Q12:哪幾個月適合旅遊?


A:旺季是12月到2月,1~3月是雨季(但我2018年在那時雨季只有二月初到二月中後,聽說2017年是下了兩個月的雨),如果前一天下大雨隔天許多行程都會取消,最好避開雨季前往。






Q13:哪裡換錢?



A:在Hostal Matty那條路上有很多間可以到處比價,我當時都在藥局隔壁那間換,但因為老闆認識我所以給我很好的匯率,你們自己去問一定要講價,懶得講價Dani有匯率表可以直接看。在鎮上換錢的匯率比機場好很多,可以換美金、歐元、玻利維亞幣、祕魯幣、巴西幣及阿根廷幣。






Q14:生活機能如何?店開到幾點?


A:San Pedro de Atacama不大,整個鎮最遠大概走20分鐘,所以鎮上移動不需要交通工具。


有兩間藥局,可以買各種藥包含高山症的藥,買抗生素需要醫生處方簽,當地醫院不收遊客,看醫生要坐兩小時的車到Calama。


最大間的super market叫做Vicente,但還是很小間,而且這裡物價偏高,最好東西可以從都市帶來。


有登山用品店也有很多紀念品店,從比基尼到毛衣羽絨外套等等都買得到。


有菜市場可以買蔬果,有郵局可以寄明信片,在廣場附近有遊客中心可以拿免費地圖及免費諮詢。


加值手機sim卡到有寫Recargar的店都可以。


所有的店家都開到很晚,至少九點(我待的那時是旺季,或許淡季會有所不同), 郵局星期六半天星期日不開,其他都是一週營業七天,國定假日有些可能縮短營業時間或關門 。


關於當地店家介紹我改天再寫一篇。






Q15:如果不參加行程,想騎腳踏車或租車或包車可以嗎?


A:當然可以,騎腳踏車可以到月亮谷(單程7公里)、惡魔谷,甚至死海(單程15公里),腳踏車約六小時2500~3500clp,可以問腳踏車店有甚麼推薦景點,例如Devil's Throat是一般旅行社不會去的。但記住沙漠中騎腳踏車非常曬,而且路超級爛都是砂石,要做好心理準備。


至於租車的話,當地的租車公司只有兩間Europecar跟WickedCamper,Europecar租金一天80,000clp起跳;WickedCamper是露營車,三天兩夜250美金。記得沙漠很多地方都是爛路,最好是租四輪驅動的車,如果下雨或下雪都不建議開車,尤其是通往間歇泉的路更是三天兩頭出意外。

包車也可以,但當地目前還沒有自己包車去走景點的文化,比較類似叫計程車的概念,只要跟住宿櫃檯詢問通常他們都會有管道幫你找到私人計程車,當然價格就要自己談了。






Q16:有推薦的餐廳嗎?


A:聽我一句勸,智利的餐廳都超級難吃又貴服務生不專業還要付服務費,阿塔卡馬也不例外XD,所以我都叫大家去吃便宜的就好。在紀念品市集街之後的那條路右手邊有很多間當地餐廳,一個前菜加主菜約4000clp;兩間烤雞店一間在廣場附近一間在Vicente旁邊,四分之一隻雞加薯條3500;或是小店的Empanada一個約1000~2000clp;晚上在主街Caracole跟Ignacio Carrera Pinto的交叉口有熱狗攤,一份熱狗1500clp。


至於高級餐廳,Adobe是當地最有名的,聽去吃過的遊客說很不怎樣;La Delicias de Carmen是時尚玩家推薦的,我吃過後真心覺得電視節目都不要相信XD;有聽過一組台灣遊客說Barros好吃,但我紹另一組台灣人去他們說跟當地餐廳差不多但要付兩倍價。....所以還是聽我一句勸,在智利去吃便宜的就好。


至於亞洲菜,在Chill Hostel對面有當地唯一一間中國菜(離市區有點距離),名叫La Casa Roja,老闆是智利人,很訝異的是這間是我在智利吃過算好吃的中餐了,而且根本是我心目中當地最好吃的餐廳(看我對智利餐聽有多失望XD),我後來吃到跟老闆變朋友。






Q17:推薦住宿?


A:我覺得這裡住宿條件都不錯,訂房網站看看別人評價就是。想方便的話找在主街Caracoles或是教堂附近的住宿。要注意有些hostel的熱水系統是太陽能的(我之前住的Juriqers就是),說是太陽能太好聽,只是把水放在屋頂讓太陽曬熱這樣,所以只有下午才有曬熱的水,早上跟晚上都沒有熱水可用。還有之前有一組客人去住Tambo Norte,退房後如果繼續待在大眾區域或是放行李都要加收很多錢,通常hostel是不會這樣。






Q18:有甚麼特別要注意的嗎?


A:千萬記住要帶夠現金,很多hostel不能刷卡,很多時候刷卡機無法連線,當地有兩台ATM(BCI跟Banco Estado,提款手續費都4000以上)但是常常大排長龍或是錢被領光。這裡水不能生飲,還有這裡真的很乾,我待兩個月皮膚都變得跟我阿嬤一樣了,防曬跟保濕都要加強。





Q19:不想跟團想要私人團,可以客製化行程嗎?


A:有錢當然可以,我在當地只認識一間客製化行程的旅行社Locaventuras,他們有官網:https://www.locaventuras.com/,你可以把預計行程跟想法email給他們,他們會給你專業意見做調整及報價。當然當地一定不只一間,可以上網搜尋San Pedro de Atacama Private Tour尋找其他做私人團的旅行社。








相關文章連結:


👉智利 阿塔卡馬沙漠 各種行程資訊San Pedro de Atacama


👉注意!!San Pedro de Atacama 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地雷旅行社


👉塔狄歐間歇泉Tatio Geyser,智利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行程推薦


👉紅石高原湖Piedras Rojas 智利阿塔卡馬Atacama沙漠行程推薦


👉Uyuni烏尤尼-三天兩夜團/四天三夜團行程資訊






更多當地問題可以到阿塔卡馬的遊客中心Sernatur詢問,他們絕對比我專業。


這裡先寫阿塔卡馬的Q&A,有關Uyuni三天兩夜/四天三夜團的Q&A改天再寫一篇。

👉Uyuni烏尤尼三天兩夜/四天三夜團常見問題Q&A


有問題歡迎發問,或到臉書專頁私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